靈洞宮介紹 九天玄女廟 靈洞宮之美
點燈祈福 交通位置 最新訊息
 
建廟沿革
管理委員會
大事記
靈洞宮介紹

建廟沿革

靈洞宮全貌

壹:沿革

  仙山靈洞宮位於苗栗獅潭鄉,建造緣起當時因天然顯跡。民國二十八年歲次己卯八月 中秋節日,在地有一蕭姓人家。名曰新添者。全家久患虐,困苦難當,一日夜間患得神 仙託夢。指為本山嶺上湧有仙泉能治百病,初雖疑信參半,惟因久病纏綿,姑且信之。又常聞山上時有神火顯現,少則一、二燈多則幾十燈,有時布在滿山,忽而聚成一團,光輝燦爛沖上雲霄。蕭新添於翌日直往指點所在果然清香一柱杯茶列陳,妙哉!豈非神仙顯跡乎,當即叩求仙泉,飲後病除全家治癒,仙水之名隨之傳揚全台,求治者日益增加絡繹不絕,以濟黎庶,有求必應,全台善男信女接踵而至。當時簡構草堂聊蔽風雨即為仙水亭,協靈宮奠定基礎是也,後於民國三十七年歲次戊子三月初六日夜,假蕭新添家扶鷥指示,即席選出經理三十三名維持至今。制度未更,現有經理五十一名,鷥下生七十三名,每月定期開堂扶鷥闡教施方濟世,旨在宣揚孔孟道德,恢復固有文化,勸忠教孝,化除澆漓頹風,挽轉敦風美俗,使萬民得以沾恩,同享昇平盛世之樂。於同年七月廿七日子時興工興建靈洞宮,當時僅有羊腸小徑崎嶇險阻,每一件資材必須用人力擔負,萬難不退之精神造成堂皇宮宇。深蒙主席仙翁九天仙娘聖佛仙真威靈顯赫恩被四海,而眾善感鴻恩,無以為酬於民國五十六年起分期開闢大路,目前大小車輛自由自在駛至宮前。參拜信徒北自基隆,南由屏東、花蓮、台東不遠千里:十方善信朝聖而來,祈求仙泥仙水無一不驗。尤其顯赫事蹟。本宮自民國五十六年起每年舉辦一次壤燈禮斗法會,由請佛發表斗燈開火起,中堂日光燈一支,自然搖動日夜不停,至天恩酬謝後始告停止,如此顯應,則能感化萬民。

貳:仙山的發展

  聞仙山不如親覽仙境,尋行至仙山入口,蜿蜒而上,一股大自然的清新直沁心脾。沿途草木扶疏,山泉潺潺,林蔭夾道,萬竿矗立幽葟之桂竹,青蔥翠蔚,悠然拂動,搖曳生姿,那種青,那種翠,著實令人賞心悅目,峰迴路轉,峽谷峭壁,嵯峨怪石連疊,鬼斧神工崴崴浩蕩,乃奪天地之造化,合上天之感應,使人渾然悠思出神,油桐白花花桂竹,輝映成趣,山野人家。田隴菜圃陣陣煙霞雲霧,林間湧溢,偶見樵夫村姑,荷鋤悠然自得,此情此景,如詩如畫,行行復復,轉折進入山高深淵,一股如夢江河瀉落深壑谷底,氣勢澎拜,壯觀至極,嘆賞之餘,不覺已見眾人口碑中暢談之仙山山峰,靈洞宮殿。在於一千多公尺高的仙山山峰,係天然生成的一筆尖峰,靈洞宮管理委員會為了讓更多的探險客揭開此山的神秘色彩,即透過救國團總團部居間協調、安排,由交通部觀光局、縣政府出資而成的仙山遊樂登山步道,已於七十四、五年兩梯次,漸序由國立成功大學工程隊員,冒著溽暑,協力的為仙山三等三角點開闢了遊樂登山步道。
  登山步道為兩條羊腸小徑:一、仙水亭到三等三角點,全長雖僅490公尺,卻鋪下1052塊石板。少數因地勢陡峭,則以打木階來穩紮地基;山勢之險峻,常也令人望山卻步。二、由靈洞宮山後,直達三等三角點,全長630公尺,計用下1200階,天然岩層形成的山門,登山涼亭一座。並有森林休息區四處,計面積600平方公尺,大木椅三張、石椅十張。此登山步道最主要的功能在於可銜接整座仙山風景區的環山道路,在此瞭望臺,其功用不但可供遊客憩歇,更可做為瞭望白雲深處中似飛鳳展翅,翹首騰空;酷似群山朝仙之景,真仍天之所覆,地之所覆,地之所載,俊、哲、聖、賢、山川、湖海亦居其中。
仙山靈洞宮,氣候冬春,山下層雲深護,山上雲海迷漫撩繞山間,如處身漂渺仙境,風適目怡人;夏天空氣新鮮,清風涼爽,仙泉甘美,到處天然樹木,風景樸面;秋高氣爽,登山遠眺,一目千里,心胸舒坦,洗心滌慮,風吹神馳,健身益壽,再者靈洞宮內食宿具備,方便利人,實是朝山旅遊者的好處所!


 
 
 
Copyright © 2012 www.lingtung.org.tw  仙山靈洞宮--全球資訊網
地址:苗栗縣獅潭鄉新店村小東勢24號
電話:(037)931373 傳真 :(037)931243